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

沙巴外海(風雲變色) 3 天釣遊

我的一部份魚獲






















榴槤魚

帶魚



馬鮫

沙巴連日來的狂風大雨﹐如說“連日”有點言不達意﹗該說有長達一個月之久﹐時常下午和半夜都會下大雨。上星期的釣程也就因外海傳來2到3米大浪而被迫取消行程﹐更有多艘在外釣魚船被迫提早回來。近來又看到“釣魚月刊”的連連絕作﹐總是看的我熱血沸騰毐癮難消。沙巴的海釣點雖然不算是“頂”尖釣埸﹐但也不泆為一流海域魚又多樣化﹗廣大的魚种也成為吸引釣客(外客)之要點。各种“珊瑚”魚類也都能在這裡釣獲﹐遠和深點的海域更是那种大傢伙的天堂﹐如紅甘﹐金骨﹐大鴨嘴金線等等等。。。。通常總會給釣手帶來驚喜連連。。。﹗就拿我本身來說﹔每次釣遊都會給我有种。。。也總是誏我次次緊張。。。次次感受不一﹐魚獲也不會誏我失望過。總的一句話帶過。。。大有大釣~小有小玩﹐來對時間就是你的天下。

不過話又說回來﹐近年來沙巴的城巿快速發展﹐旅遊業的飛奔直起海鮮樓的林立。。。等等因素。也誏捕魚船不分日夜拖网﹐對海床之“爆”坏。。帶來嚴重後果。希望有關當局能多多留意捕魚作業。

(7月5日) 晴空萬里
等待總是誏人硝酸﹐每回想起在海上拚魚溜魚种种畫面﹐就有如小鹿在心中亂轉般。令人食無味~睡難眠~﹐戀愛新婚也不外如也﹗等待只為了到來。5點就起身打點一切釣具﹐釣程也由這一刻開始了﹐先送小孩去上學。過後就到碼頭一看好似我又早到了﹐哈~哈﹗時間有點過早了就和“太座”去吃點早餐吧﹗7點再到碼頭一看總算有釣友到了。馬上轉去魚巿埸買點“魚餌”。把東西給搬上船後找個好位﹐心情還是異常的興奮﹐在船上轉了一圈又一圈。時間過的好慢連一分一秒都覺的難過﹐真要命﹗時間看又看既然還有人沒到達﹐就這樣又白白的無端端給耽擱了一小時。

8點多總算人數到齊﹐終於開始出發了。5個小時的船程睡得好過癮﹐也終於聽到船放慢速度聲﹐1點多到達第一標點。

这次我带钓具有G-LOOMIS竿配SHIMANO OCEA 5000P。 BERKLY BIG GAME竿配SHIMANO TYRNOS 3011, 再来就是Xzoga PE68竿配Daiwa Saltiga z6500h。经过船长停好标点又一声令下,我马上拿出沉底钓具
G-LOOMIS竿和OCEA 5000P,接上“牛角” 和2码40磅尾线用0。4号勾再挂上切片“巴顺”鱼饵。等鱼饵
沉底陪时再回收线1码避免挂底,希望鱼快点来吃饵好让我能打开漂亮第一炮。

今天我带来一个秘密武器噢!又拿出一套Xzoga JIGGING竿加上我今天特地准备的80G呼啦呼啦(裙带舞娘) 。这可是近来最流行的钓鱼新玩意,我对這东西可说是很陌生只在网络上得到一些相关资讯,又在近来“钓鱼书刊”看到几面报导,就马上跑去鱼具店打听打听,结果发现价钱好漂亮噢!只好忍痛先买一套来玩玩,马上挂上JIG竿开始抛出第一竿,等“呼啦”慢慢漂到水底再如书中所言,用慢手法由海底抽回,就这样一次又一次以慢速度卷收法来“挥舞”,噢!手线一紧!心跳加速。。。。莫非给咬上了不成?小心一抽竿有点重量噢!再次一抽竿,奇怪?怎么没拉力的。这鱼没冲力的?啊!原来是挂底部“珊瑚”了,这可让我心急和紧张了。这粒小家伙可不便宜啊!这么快就挂底了,哇!只好小心抽线希望能脱底啊!呼!线一松好彩“脱挂”了。呼!松了一口气!马上快速收回一看。。。。好彩没事!完好无缺。再次抛出接下来可小心玩了,一放开线等直线下垂,慢速卷收。这可学聪明了。完全避免太紧贴海床,我还没上过鱼呢!哪能让它輕意挂底。哈!

。這玩意抽玩了2個小時一點反應也沒有﹐怎麼抽玩起有點緊蹦蹦的。細心觀察之下我才發現到重點。原來問題出在我的xzoga竿﹐哈哈﹗這就是我學藝不精了。現在才發現到重點。唉﹗是不是有點太遲了﹖各位“精名” 的釣手讀者﹐你們知道問題在那裡嗎﹖原來我這xzoga
是pe6-8竿﹐拿來玩一個80G的“呼啦呼啦” 又哪能玩的生動呢﹖(回到家拿出魚書再來仔細
閱讀一次﹐原來是大有文章﹐玩呼啦可是要有一套專用竿﹐人家是以PE0。6至1。5的“呼啦”竿來呈現。)哈﹗哈﹗想到自己這三腳貓功夫就好笑。不過在這我有一個想法﹐用PE這麼小的竿在深還玩“呼啦” 萬一遇上一隻大傢伙會是那種情形呢﹖哈哈﹗

這“呼啦” 玩到忘了一切﹐我的沉底釣組既然2個小時沒去管它﹐我的媽啊﹗馬上放下手中
釣竿去攪收沉底釣組﹐噢﹗這可好玩咯﹗沉底釣組掛底了﹐唉﹗偷雞不著可失把米了。也只好穿上手套來拉線了﹐出了“九牛二虎”之力總算拉脫線組了﹐再看看身邊的釣友原來他們已經釣了不少石班和金線了。我也只好加快手腳﹐急忙又把沉底釣組掛餌放下﹐希望能迎頭趕上。這就是釣魚人本色﹐輸臉不能輸魚﹐在起得鳥兒有蟲吃﹗但勤力的釣魚人必定多魚釣。(自我安慰一下)哈﹗但結果是無可否認﹐釣魚是要七分運氣的﹐少一點都不行﹗等了許久還是沒動靜。而且旁邊的釣友還時有魚獲﹐這次又是加入他們隊出海﹐所以也不好發問太多。只好細心留意他的釣法看看能有什麼絕招好學﹐後來給我發現到他總是在抽拉他的魚線﹐一拉一放之間老是中魚。。。。。這時我明白了﹐原來底下的魚不是大只﹐當小魚來偷餌時被你一抽線就勾魚小嘴了。後來我也依樣畫葫蘆一般﹐果然也大有收穫﹐雖然魚獲不大但也勝在無。志在好玩又何必介意太多呢﹖這一輪我也釣上好幾條小石班和香蕉魚(IKAN PISANG)仔。釣魚還是要多多變通多多向他人學習的。接下來等了許久
也都沒什麼動靜了﹐還好這船主還算不錯(他自己也在釣嘛)。發現船開始漂位了就建議換釣點﹐他說﹕“時間也不早了﹐換個好釣點為今晚努力”。這麼好聽的話我們當然是“舉腳” 來贊成了。

船行走了快30分鐘﹐又到了釣點停好船位﹐這時晚餐也開始好了﹐大家草草食過晚餐(這一餐食的不知其味) 。大家都趕著下釣﹐釣魚人的怕輸本性表露無疑。過了不久我的G-LOOMIS
竿才開始像樣的點起頭來﹐彎其身。這可是第一次有點份量的魚噢﹗這當然要小心對戰一點也馬虎不得﹐我的OCEA捲線器當然是開松點了﹐在邊收線又能給拉出線的情形成功拿下第一只要到2KG的金線。這種體型金線也算是好對手了﹐只因為他今天是遇上了OCEA 5000P 它也該死的冥目了。在這間中同船釣友也上了不少好貨色。這一釣點也給大家打了一隻強心針﹐一公斤上下的魚獲如石班﹐金線還有一些加志和榴槤魚外加一些不知名的奇奇怪怪“珊瑚魚” ﹐只要有下釣者都有份也都不會空手。這種釣況可令大家樂壞了。這一晚上的魚獲也都只有放在地上照相了﹐大家都很忙也不大好叫人幫忙﹐很多石班仔也不拍照了。

這時我也坐好﹐想好好休息一下才去沖涼﹐看一看時間什麼要10點鐘了﹐有魚釣時間真的過去好快噢﹗正想起來沖涼這時我坐邊的馬上釣友﹐開始好緊張的在收線﹐眼見他的釣竿彎的好彎噢﹗他也緊張到站起來又坐下著他收到好吃力樣﹗我也開始緊張起來也忘了要去沖涼這回事了。經過一會兒的收戰魚也開始上來水面﹐原來是一只相當不錯的特別石班﹐這種石班我還沒釣到過呢﹖看到我口水直流﹐馬上拿起相機拍了又拍﹗哈哈﹗這突如其來的大石班一上船來我當然又開始掛餌下釣咯﹗根本又忘了要去沖涼這一回事了。唉﹗釣魚人真沒辦法。

接著下來魚獲平平也沒什麼大魚出現﹐我這時才自願去沖個涼﹐再沖一杯熱騰騰的杯面來充飢。這種口味好身滿意﹐人身一大享受也﹗這時開始吹來陣陣微風﹐開始帶點冷風。我馬上很自然反省看一看天空﹐好彩沒什麼烏雲來到。

7月6號(晴天加陰天)
看一看時間已經1點多了﹐開始很接近魚群活動時刻了﹐這是我多年的海釣心得﹐凌晨2點到早晨5點這段時間在海釣裡算是黃金時段﹐最活躍的魚種為紅魯﹐紅甘﹐白魚﹐而且大都為體型就大者。這時我也開始在準備被了﹐收起沉底釣組開始換上80號子線3碼和大點的勾。拿出一條“巴順”魚餌﹐拿勾由嘴勾掛上(整只)﹐順然拋下海中(3碼子線)在牛角和魚餌下沉得當兒千萬要用手指來頂著(線輪)要徐徐下沉﹐不然你等它一年也不會上勾。因為可能你的子線和餌已經轉在“牛角” 和“母線” 上了。

時間越來越接近了﹐我很小心的拉一拉線又放回去。要釣大魚(千萬別亂抽拉線組)尤其是“紅魯”吃餌非常的小心﹐它會先咬一點看餌沒動靜後才一口吸進餌。我的釣座過去第三位釣友﹐我看到他突然猛抽動身體發出“碰”一聲﹐反應那麼的大﹐嚇我一跳。原來他是中魚了再看他的海竿彎成孤月形。哇﹗這只可不少噢﹗不過看他的反應動作應該是一名新手﹐我看他也不夠鎮定在哪手忙腳亂﹐海竿彎成那樣也不見“線輪”出線。只見他在哪死命捲線回收。這時我手心發麻﹐好想把他的竿搶過來啊﹗我心想這魚下場一定不妙﹗很快的就看到竿由彎變直﹐接下來他就像一隻打敗仗之犬唉聲嘆氣﹗唉﹗我終於忍不住去拉一拉他的“線輪”出線情況﹐哇﹗用手都拉不出線﹐這哪能拼大魚啊﹗加太緊了吧﹗再看看他的勾還在﹐這一定是魚嘴給拉裂了啦﹗好可惜﹗血拼大魚千萬要會出線﹐不然九死一生啊﹗血拼大魚要用“化功大法”柔中帶剛法。化去魚的沖力後包你上魚了。這就是為什麼高手上大魚需要很長時間來溜魚了﹐好不容易到嘴邊的大魚就這樣白白給溜掉了﹐他這一走魚很可能海底的一群魚也跟著跑光了﹐大魚多為群體游動﹐走也一群走。

進去小解一下。。。小到一半就聽到外面大聲呼叫我﹐來了。。。來了﹐衝出一看原來我的沉底釣組中魚了﹐總算又到我上場了。。。果然人人有份﹗一看我的G-LOOMIS竿彎不成形而且是直下那一種外加“刺耳” 的出線聲﹐馬上提竿猛抽一下來確定打到勾了﹐結下來
就冷靜來應戰。但水中之物誓在拼命走脫﹐但以我的經驗來看這魚的沖力很長又很猛﹐我想這魚不是金骨就是馬絞了﹐像我這種“老鳥”也更加不能犯這種錯誤﹐一邊溜魚一手查
看(線輪)緊度來確保安全﹐任他拉拉點線後我再回收一點。這魚遇到我它也不好過﹐一時給我拉著走﹐一時又以為自己已經走脫﹐讓我玩弄了好一會兒﹐我能感受到對手越來越沒衝勁了﹐我相信它也累不成形了﹐哈哈﹗一確定他累了就千萬別給它有機會翻身﹐一提竿5輪捲很快它就乖乖任你擺布了。哈哈﹗果然是一隻大馬鮫魚﹐通常馬鮫一到水面就會猛力掙扎﹐可是一看我這馬鮫卻有氣沒力般﹐任我勾它也不反抗﹐看來它已經耗盡體力了。這“以柔克剛” 法好用吧。

時間過得好快噢﹗已經早晨4點多要到5點了﹐我的最愛魚去了那裡呢﹖大家猜到我的最愛魚是什麼魚嗎﹖先賣個關子﹗那要看一看今晚有榮幸請到它嗎﹖坐下來好好休息一會兒﹐喝上一罐100號汽水。天也快亮了應該是時候了﹐拿出一條“巴順”魚來由魚尾切上﹐左一刀右一刀切上1吋中間骨和魚尾不要。看到這切法你們猜到是什麼魚的最愛嗎﹖勾由嘴巴掛上﹐拋入水中一到底再抽離底部一米左右﹐耐心等待吧﹗就如上面所言要釣這紅小姐一點小動靜時千萬別拉線噢﹗不然會嚇走紅小姐的。就這樣等待了快半小時之久﹐發現到竿尾開始有點發抖了﹐停止了一兩秒後又來猛力一斗﹐哈﹗這次還釣不到你﹐馬上順手一抽竿﹐哈﹗它才開始發難但一切都太遲了。哇﹗好有力勁噢﹗一直向下猛沖(這就對了﹐我就喜歡這種沖法)有衝勁但很短﹐沖法是一下一下來有節奏感﹐好。。。先把你給抽離2至3米後再來慢慢玩死你。嘻﹗不然給你進洞就不好玩了。對待這種魚就不能讓你出線了。線一定要跟到很緊﹐千萬別鬆線噢。順著線緊緊跟上也千萬別卷收太快﹐不然會發生死魚也會走脫的怪事噢﹗(最好別讓它吐膘)吐膘常會發生脫勾。不過這種手法很難滿足一般釣手﹐沒什麼幹勁也可能不夠瘋狂吧﹗溜起魚來像有氣沒力般。但如此手法可十拿九穩﹐萬無一失噢。這一手法定要學好﹐包你過後回味無窮﹗這次好可惜我還是孤軍奮戰﹐不然如拍成影片肯定讓很多釣友流口水。

一線白光露肚“艷光四射”天亮了﹐抬頭一望天﹐晴空萬里又是一天好開始。提胸拉直背猛力吸一口“清新空氣”好過吃千年人參。廚房又飄來陣陣香味﹐又有東西吃了﹐享用了早餐要去沖個涼來提神養氣﹐一夜沒睡覺背還真有點挺不直了。

沖好涼一身輕啊﹗休息了2小時就拿出釣竿XZOGA PE6-8和DAIWA SALTIGA掛上17號“阿波
羅“釣組來好好享受釣小魚的樂趣了。在“阿波羅”勾掛上長形小魚片﹐通常“阿波羅”釣組我只拿3個勾來用﹐這樣用起來也比較方便。那種6個勾一起用每次掛東掛西的﹐非常討厭﹗等釣組一沉到底馬上就開始一下又一下的抽起竿來﹐順順又揉揉的竿十分好玩。心情放松來釣別有“一番情趣”人生一大享受也﹗抽玩不下十回馬上感覺到由水底傳來一斗一斗回應﹐全身會讓你發麻噢。用“阿波羅”釣組也不必猛力打勾﹐只要順水一抽一放就可上魚了﹐很多人用“阿波羅”釣組也拿來猛抽猛捲﹐結果是越收越輕﹐到水面一看﹐魚也給脫光光了。哈﹗空空魚也。。。。魚在半路也早就給掉光光了。

早上第一只光顧的是“小鏡鯧”過後也來一些小石班﹐金線等等﹐全是小傢伙﹐就這樣玩到11點多過後也沒什麼魚好釣了﹐最少也要到下午5點多了吧﹐那將會是另一個黃金時段吧﹗馬上捉緊時間來為今晚充電吧。今晚將又是好時光噢﹗拜拜我要去OO了。以下將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管了﹐暫時失去記憶了。

在睡夢中耳邊聽到有“呼呼”聲傳來﹐而且好強噢﹗又有點覺得好冷好冷﹗我在家中睡覺嗎﹗不然那來冷氣吹﹐一提起神來﹗我還在船上啊﹗也就起身一看時間下午四點多了。走出船艙一看天空“烏雲密佈”天色陰沉﹐冷風刮面而來﹐毛孔自立﹐打個哈欠﹐這次可不妙了﹗接下來不到一小時風速也越來越強﹐海面也開始飄現朵朵白雲﹐完蛋“三角浪” 也出現﹐今晚的日子不好過了﹐鐵定要搖到外婆橋了。嘩啦﹗嘩啦﹗毛毛細雨來了﹐接著就變成狂風豪雨﹐傾盆而下。船也開始搖搖擺動起來﹐魚箱也開始四處飄動﹗接下來一點
也不好玩了﹗船上東西也給打到亂七八糟﹐我馬上去找船長﹕“船長怎樣浪和風越來越強了。能回去嗎﹖”船長道﹕“現在都5點多了不能回了”。回程最少要8個小時再加大浪一下12小時都不到岸﹐一來晚上行走也好危險﹗我想浪不會再大吧。現在看也不過一米多﹐沒什麼大事的。這時我話到嘴邊又嚥回去﹐只好答一句“噢”﹐心中想起上個星期好幾條船遇到3米多的浪結果全部打倒回航。不過他們是由早上開始回航。但我們現在已經是徬晚了也沒什麼辦法了。只能靜觀其變﹐也沒什麼心情再釣了。吃起晚餐來也東歪西倒﹐結果又進去睡覺了。

一覺起來看一看時間晚上9點多了﹐說自己起來嘛﹗根本就是給浪搖到醒來。而且是越來越大的浪﹐搖到我“心口發悶”。站起來又東碰西碰﹐一直躺在床上又東想西想﹐越想越多又想到近來鄰國“汶萊”所才發生的沉船事件﹐再想多一點就回憶起在“汶萊”那一次的海釣28呎*6呎小船遇“3米”高浪﹐想到我頭皮發麻﹗再望一望船外的大海“黑漆漆”一片﹐雨大﹐風大﹐浪又大。搖到身體要浮起來一般﹐這種腳不踩地的感覺好不踏實。那一波又一波的猛沖在船身又發出“巨響”。船身又給搖到發出“機吱”作響好像船要“四分五裂”般﹐啊﹗。。不想那麼多了﹐太無聊了﹗勉強起身走去船外看一看吧﹗但又寸步難行﹐只好去拿點東西來吃。再去小便吧。那知道那本來就很小的“廁所”這時去就覺得更小了。身體一斜邊頭又撞到木。哇﹗好痛啊﹗走過船邊都怕自己會給拋出啊﹗去睡覺吧﹗

7月7日(雨天)
就這樣在床上翻來復去﹐也不知何時又睡覺了﹐好久過後起身一看﹐已經凌晨3點多了﹐雖然還在有浪﹐但也沒那麼大了﹐而且雨也停了。外面也有兩個人開始在釣魚了。我也出去看看他們有什麼魚獲嗎﹖其中一個有釣上兩隻(加志)2公斤上下的體型﹐一個還釣到一隻10公斤的“馬鮫”﹐當我一見到那大“馬鮫”時﹐老實說我還真有點再去釣的衝動﹐“馬鮫”好吸引我﹗因為它實在太好玩了。夠猛夠沖力﹗尤其和它玩那種“耐久戰”太迷人了。當回想一下﹐算了吧﹗又不是沒釣到魚﹐魚箱都“爆桶了”﹐還是坐下來看他們釣吧。再說海上黑漆漆一片又有浪﹐自己給拋出船也沒人會看到﹐越想心就越痲。但釣魚人就是這般無奈。忍不了﹗又拿出沉底釣組來掛上魚片拋出海去﹐不過這一釣起魚來﹐也會比較好些。腦瓜也不會再胡思亂想了﹐只會“專心”在水裡的動靜﹐結果釣了幾條“帶魚” 。

很快的時間也接近天亮了﹐東邊也開始發出“曙光”也因為來了很多小魚﹐所以又拿出“阿波羅”釣組來加上切魚片﹐雖然腳都“站不穩”但也釣的好開心﹗雖然“阿波羅”只用三個勾但時常都釣到兩隻一起上來。這其中又上了一隻“紅魚”有1公斤多噢﹗但海中的浪還是不小﹐結果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﹐決定吃了“早餐後”馬上就回航去了。大家的“神情”還真有點奇怪﹗好像聽到要回航了還很高興一般﹗平常都怕太早回。哈哈﹗也許還真是給浪“搖到怕”了。

一開船﹗回航途中大家也都去睡覺了﹐我當然也不例外﹗7至8小時的航程總覺得好慢。一到碼頭就看到老婆孩子在碼頭等了﹐看到他們真高興。

~完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