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2 月 3 号 (2007) 的 沙 巴 釣 游











外海的滔滔大浪﹐強勁的風﹐使勁搖擺的船﹐搏斗中的魚友﹐每個都說是精疲力竭。這心情都在上個月發生。

一個月後的今天2月2日﹐一早起來今天頭腦非常清醒的告訴自己說“這幾天還是有強風吹過﹐要有心裡準備。”每次要出海釣魚反正都一樣心情﹐工具看又看﹐查又查﹐沒少什麼東西之後﹐不過又好像少帶了什麼﹖有什麼東西沒帶到一般﹐心裡鬱悶﹐想著“不管了﹐還是去碼 頭看看吧﹗” 反正下午5點才開船。

今早的天氣相當的不錯﹐可用“晴天萬里”來形容﹗一看時間還早著呢﹗去魚具店看看吧﹗順便也買了一些的毛釣﹐也就回家休息去了。

2月2日下午時間3點到達碼頭﹐抬頭看看天空﹐後又看看船。太陽告訴我,它想下班去了。又刮起海風了﹐看到船主開始在收著線索﹐問到“船主﹐做什麼﹖要開船了嗎﹖沒到5點啊﹗”船主用冷漠的語氣﹕“人全都到了﹐我看可以開船了﹐天氣不是很好﹐又變天了﹗”一班人一起把東西全搬上船後﹐向著風中開始啟航了﹐我在船尾半躺著。看著尾割出一條細又長的紋路﹐緊緊的跟在船尾﹐略略泛出一點儿淡淡籃籃的顏色﹐回頭望一望大家都開始忙碌綁魚線﹐朋友說到“動手幹活吧”我回他一個微笑﹗心想“這種天氣又出海﹐接下來兩天就會有好多好多辛苦的事等著你們來做呢。”反正我都有了心理準備﹐如果天氣太壞﹐最多是睡夠兩天吧﹗此刻用心來體會那海風吹在身上的感覺﹐原來是這般之寫意﹗

5個小時多的船程﹐一轉眼就到了第一釣點﹐看到每一位釣友都七手八腳﹐龍馬精神的表現﹐自己的心情也非一般高漲。拉下我的魚竿﹐裝上卷線器﹐掛上毛釣加上魚片﹐開始了今天的第一竿下水禮﹐這是我一路來的作風﹐一開始用毛釣來作釣有時可以為自己加上一些活餌。有了活本錢做起生意來勝算比較高。五分鐘。。。十分鐘﹐慢慢過去了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船頭傳來”有了﹐有了﹐哈﹗哈﹗哈﹗“吵雜聲。我的手也不經意。。。。稍為輕輕挑一兩下﹐放下沉底來加速功效。噢﹗噢﹗噢﹗多重採餌魚訊傳來魚杆﹐咬上了﹐馬上以快手法。。。。。收回﹗哈哈﹗第一只小石斑和金線﹐雙喜臨門﹐好彩頭﹗

這時刮起了一陣陣波濤洶湧﹐好像有點“暈浪”了﹐在這樣的釣點上餌﹐採餌的過程中也釣了幾條的“小”魚。一晚上大家的釣況平平無奇﹗早晨1點30分﹕眼見連彩餌的小魚也不見了﹐心想‘小魚失蹤﹐大魚來也“。馬上換上單鉤長線來進行沉底釣。剛才聽船主說過這裡的早晨大紅鰽故事﹐船主口沫橫飛述說如天方夜譚般”你看過8公斤超級大紅鰽嗎﹖這裡就有“﹐不過我們是“已”不”釣上“者不信﹐不過只要有耐心﹐2公斤至3公斤的紅鰽也不難釣獲﹐也有同船者釣獲石斑﹐香蕉魚﹐喜歡吃魚片﹐魷魚的各種類魚穿插客串﹐整晚的沉底釣也絕無冷場。雖然魚獲不是很大﹐卻也暫時止了魚癮。因為還有兩天一夜的時間﹐所以大多者都去小睡一會。

2月3日早上六點起身﹐傳來一陣陣炸魚香﹐肚子好餓了。吃過早餐﹐喝杯早茶。水中出現幾只揮動著‘翅膀”優悠自在游過船邊的“惡魔魚”﹐看著大伙驚嘆不已﹐我飛進臥艙拿出相機要拍照﹐只可惜他不肯亮相﹐神遊去也﹗

拿出第2把竿加上鐵板﹐這一帶的釣點早上時間時時會有紅魽出現﹐不過這幾次的釣程好像都不太適合玩鐵板﹐都無魚來光顧﹐太不給面子了。還是最近來玩“鐵板”得不夠精彩。那知原來好戲在船頭﹐垂下波羅釣餌的同伴突然傳來強勁魚訊﹐釣線拼命從線抽中飛奔而去﹐不過還好經過小心‘討價還價“之後﹐小紅魽終于給臉。連接下來大家都釣上好多沉底釣“。一輪過去又開始進入” 冷埸“。

2月3日10點﹐船主馬上又換了一個新釣場﹐一開始下釣﹐各種魚群非常給臉﹐原來這是一個珊瑚礁﹐這裡會出現一些稀少的名貴魚﹐和食用價值一流名門貴族﹐ 在這種珊瑚釣點還是阿波羅比較有效﹐不容易中魚而掛底﹐魚種有石斑﹐紅斑﹐龍尖﹐馬頭魚﹐關刀紅﹐珍珠魯。當我在船廁小便到一半﹐外面大叫’快快快﹐你中魚了”.“好有力啊﹐快﹗”我馬上一看~~~~我的竿被拉到彎彎了。我打算用力打竿﹐但一想“不行不行”我用的是阿波羅啊﹐一打,魚一定是沒了﹐所以就用很溫和的手法來玩“太極”。好不容易﹐終于見到“魯山真面目“﹐怎麼是黑黑的眼睛﹐大大的。什麼魚來的﹖差一點沒有了”這只魚“因為嘴被拉開了﹐勾到一點罷了。我的朋友在船頭問道﹕”什麼魚﹖大只嗎﹖“我說﹕不知道﹐有2公斤吧﹗黑黑的。”朋友一看﹕‘豬啊﹗黑金豬啊﹗“我問﹕”什麼黑金豬﹖“朋友說﹕”珍珠魯“。全船大呼小叫一番﹗這樣我的” 年魚“有著落了﹐豬年釣金豬﹐哈哈﹗發囉﹗

2月3日下午1點至3點之間﹐釣況平平。。。

船主又要換釣點了﹐換場的行程駕了一個小時多﹐當到新釣點時已5點多了﹐我們開始草草吃過晚餐﹐沖過涼﹐果然是無鹽一身輕﹗船主說這一帶晚上的魚會比較大只﹐叫我們要把尾線換到大點最少要80號﹐結果我用了80號尾線﹐餌是用一整只巴順。船主說這一帶晚上的魚會比較大只﹐叫我們要把尾線換到大點最少要80號﹐結果我用了80號尾線﹐餌是用一整只巴順。

2月3日下午7點多﹐我們大家一起吃起零食﹐天南海北的聊了起來﹐突然又傳來強勁魚訊﹐大家一跳而起﹐原來是我的中魚﹐一見魚竿如要斷竿的彎下﹐一下又一下傳來﹐如此托拽力魚一定不小噢﹗這一次我可不客氣了﹐尾線大,怕什麼﹖拼命回收被輸出的布線﹐我的SALTIGAZ6500H可不是省油的燈噢﹗兩下子就見到魚了﹐體型好大噢﹗紅~紅~紅﹑“關刀紅”

。。同船也有人釣上一隻﹐真是好幸運噢﹗一連下來總是有人上魚而已﹐大多是紅鰽2公斤至4公斤之间。一船呼声四起,好不热闹!

晚上9点多,鱼竿又来一次拽力,一拿起竿,奇怪好像挂底,可是一打竿又有拉力传来,拉又没有本事拉回,問朋友为什么这样奇怪?不拉鱼不动!一拉又有一点动!可能他就是留在底部,气死人了。突然手下一空,断线收场,这到底是什么鱼来着?没办法钓上来见证而留下一个迷。不是断在子线而是断在布线,应该是给珊瑚切断吧!每一位见到这情情形都开始鱼饵越用越大只。其中一个放一只差不多有一公斤大的鱿鱼饵,(用手圈钓)。半小时过去突然他的手圈在地上跳起舞来,经过一场拉力战。终于上鱼了,像球一样浮起来,呼!呼!好大的石班啊“23公斤”!结果从石斑嘴上有我断了的线和钓组,原来是这。。。。大石斑做怪。

经过一天一夜来的钓程让我很疲倦了,今晚不钓了,早一点睡觉去了。晚安!大家明天早上见!

2月4日早上,还是一样,做了该作之事!“当然是开始钓鱼咯!时间过得很快,今天下午就要结束这次的钓程了,所以要马上开始行动了,拿出一份新的毛钓钩挂上 长条的鱿鱼片,今晨有很多的“豆腐鱼”,红鱼来光顾。虽然没什么大鱼,但小鱼钓玩起来也相当的满意,有放下水的都不会空手,人人有份!这种钓点那里去找也!。。。

这时船尾又传来中鱼的呼叫声,中鱼者大呼小叫!原来是毛钓中大鱼,而且拉力不小噢!够疯狂吧!啊!啊!我的竿也点头了,来者不善啊!有点冲力,劲!劲!竿被拉成孤形了,来头不小啊!怎么办?我用的也是毛钓!来个“以柔制刚”吧!也许能耗尽挑战者之体力,但好像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顺利!没两下子线完全松下来了,挑战失败!毛钓子线意竟然断了两个。船尾那位老兄呢?他上了一只红鰽,非常不错噢!技不如人!认了吧!这一战表明了什么呢?当然是证明水底下有大鱼来了咯!那应该怎么作呢?当然是用大钩啦!“笨”。不是我自己“笨”啦!只是脑瓜有时会。。。而已啦!等。。等。。等。。刚才的热闹鱼群好像只是过路而已噢!等了许久都没有什么动静了,船主就建议移位,还告诉大家:“这是最后一个钓点了,有多少鱼就看大家的努力了”。努力?钓鱼能努力吗?这问题留给各位读者自己来答吧!

我从新下钓,因为又怕输,所以换上大钓“单钩”,正和大家在谈论各自的鱼获时,我的竿又被拉到猛敬礼了!这种冲法好熟悉!好像蛮牛的拉力,遛一遛吧!又左又右,“臭屁的很”完了。。。完了这次遛出问题了,遛进船底了,大件事了!这次是“一线”出变“百线”回了,大约过了10分钟,终于把它制服了,是只“红魽(han)”出水,一个字“爽”!这次的钓游就在中了这“红魽”候而写上完美的句号!回航中我本打算进行拖钓,但因船行走的速度太快而不适合拖钓。算了!睡觉去吧!

几个小时得时间很快就过去了,到了码头见到有很多来等买鱼的人群,我朋友的鱼获一下子就卖完了!各位钓友下次再见了。拜拜!。。。。。。。(完结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