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新.馬.沙(myfishing網友)沙巴釣游之(紅甘團變小石班團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要安排一個出國釣魚團是相當不容易的事。要安排假期更加不容易﹐還要金錢上的許可。這一切的一切可以讓很多喜歡(坐飛機去釣魚)的人夢想不容易達成﹐也時時讓釣魚友聽而卻步﹐最重要的一點也是主班者最擔心的問題之一。(貨不對辦)。原因之一是自己人在西馬﹐一切安排都是在電話中進行﹐價錢比較貴還不要緊﹐只怕是一大團隊員來到達目的地﹐才發現到一切全是兩回事。進退兩難的局面﹐啞口無言﹗由船主開始的“信口開河”到起程時之“推三阻四”﹐而改變到樣樣要自己來辦﹐這又不包那又不包括在內﹗

在這也提醒那些釣魚船老闆和一些代辦人﹐做那一種行業﹐都必須有很好的(業品)信用第一﹐千萬別讓大老遠而來的(釣客)有一種受騙的感覺。(當然只有一部分業者)。總之一句話“收人錢財﹐做足本份﹐說到作到。”

這一趟的釣游有11位成員結團﹐來之西馬﹐南馬﹐北馬及新國再加沙巴的我。有些成員是來過多次的釣友﹐也有的是第一次來沙巴釣魚。新舊各半。位位都是信心滿滿而來﹐對沙巴的釣況充滿十足信心﹐帶來的釣具可形容為“武器成林”十分壯觀。團員為“紅甘團”可見他們對沙巴之“紅甘”有多麼的期待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為了這一趟釣游﹐我吃不好也睡不覺的在等待這一班釣友的到來。今天總算是到了﹐我一大早就時間一直在算著﹐時間過得好慢﹐一班人是早上九點多到﹐一班人是十二點多到達亞庇機場﹐當我開始到達機場時﹐電話響了﹐釣友﹔2819來電說﹕“他們已經在車上了。”我們相約會合之後﹐我介紹了沙巴很出名的“全魚面”給他們為午餐﹐又安排他們去碼頭看一看“釣船”。然後帶他們去百貨買一些在海上食用得食品。過後就在酒店大廳等候另一班人馬的到來﹐我們幾個“天南海北”的聊開了。也讓彼此更加了解對方﹐更加的好談。畢竟平常只在myfishing會合。偶爾也會在msn東南地北的聊天﹐陪大家吃過晚餐﹐我也開始回家打點明天的釣具﹐明天早上我們就真正開始這一趟“三天兩夜”的釣游了。

今天我起得特別早﹐只因為今天是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釣程之開始﹐又重新打點過我的釣具一次。七點我老婆就開車送我去碼頭和大家會合﹐到碼頭之後我發現我自 己早到了﹐哈哈﹐他們全都不見人影。我打個電話給他們﹕“哈咯﹗2819你們在那裡﹖過來了嗎﹖對方傳來﹕kahsing﹐我們還在旅店﹐怎樣你過來嗎﹖”我說﹕“不了﹐你們過來吧﹗我帶你們去吃東西先。”

在他們還沒過來之前﹐我馬上先跑上“釣船”在看一次﹐這條船的“船手”我認識他的﹐去年我有租過他的船去釣魚﹐我問道﹕“今天你們買什麼魚餌帶去﹖”他回答道﹕“沒有啊﹗魚餌不是你們自己買嗎﹖”哇佬﹗﹗聽到這種回答﹐我要跳起來了。昨天那個“代辦人”明明是答應說﹕“放心吧﹐魚餌他包了。”今天又來這種事情。通常像這種“國外來團”一定是一次過包括在內﹐他們去買餌是買一大桶“批發”價﹐1公斤2。3元。如果我們自己去“魚巴殺”買“巴順”一公斤為6。8元。價錢相差好多的。我馬上叫﹕2819打電話去給 代辦人問個清楚﹗

一下子的功夫﹐一大班的釣友也來到碼頭了﹐我帶他們去一間“每次我出海必到的地方”茶室吃早餐。這間店有賣雞﹐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名雞竇。因為時間太 早﹐所以還沒有雞吃﹐大家只好點了一些麵包和雞蛋來充飢﹐再喝一杯熱奶茶也算不錯了。之後大家又走回酒店等“代辦人”來載東西去碼頭。

我自己就回到碼頭等他們會合﹐時間過得好快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看一看時間﹗哇﹗8點了。噢﹗他們也來了﹐大家一起把東西搬上了船。那個“代辦人”還 “姍姍來遲”﹐還要我們“一催﹐二請﹐三求”才看到他出現﹐我們早在“安排釣程”時說好他一定要跟上船﹐現在看他這種“一拖在拖的”態度﹐好像不想跟去一 般。

注明﹕“我們當時本來是安排用他自己的船﹐那知道後來他自己的船給了別班人出海﹐又再去安排一艘別人的釣船給我們﹐還要加錢之外﹐這船又比他的船小條。所 以他的身份由“船主”變為“代辦人”﹐這條船小的可憐﹐床位只是一片大木板而已﹐最多只能睡到7到8個人﹐可是我們有11位成員啊﹗不過“即來之﹐則安之”﹐這也算了。當初我們和他說好了。我們的目標是“鐵板釣”一定要安排我們去“水深”在90米至110米之間作釣。他們答應的很好聽﹗一定 ﹐一定的。

可是今天我一看﹐好像很不對路﹐這條船我有租去過﹐他們的“釣點”水深通常只在40米至70米之間﹐又去問了“代辦人”一次﹐我問﹕“這船主有100米以上的釣點嗎﹖”他的回答還是一樣﹕“有的﹐一定有的。”這樣我們也比較放心了。

九点半一到,我们就开船了,大家也开始為自己之钓具打點~~打點。這一趟大家所帶的釣具可不少噢﹗最多的是shinamo和daiwa這兩大品牌﹐別的品牌也不少﹐從輕型到重型都有重型都有。釣竿大約有40多支吧﹐橫絞加直絞和電絞三大種類。當大家看到這些“武器”﹐都會有一種“熱血沸騰”的心情。仿彿已看到“紅甘”在水面飛舞了。這種心情真讓人期待﹐有的釣友開始在謀殺相機記憶卡了。一大班釣友互相交換種種釣魚心得及綁線及綁勾方法﹐又什麼“N”接線法﹐又什麼"T"接線法。一大堆種種綁法﹐別說綁了﹐聽到我頭都大了﹐當然看到好用的﹐別說了﹗我當然又請他們幫忙代勞了。哈哈﹗不過也讓我學到一些東西﹐在這裡感謝大家了。這時也讓我不自主的想起“周華健”的名曲“朋友”。。。。“朋友一生一起走﹐我們一起去釣魚﹐那些日子很難有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”好有意識。哈哈。

當船行走了一個多小時﹐當然我又出動了我的拖釣“寶貝”來進行拖釣﹐只不過這一次不是我一個人在孤軍做戰了﹐而是我和釣友“2819”雙拖合璧﹐只可惜沒有“天下無敵”哈哈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這時很多釣友也都去會見“周公”。一時的小睡﹐短暫的休息﹐是為了釣大大大大的“紅甘”﹐哈哈哈。。。。

第一個釣點一到﹐停好船我去“探魚器”一看﹐哇佬﹗釣點才45米深﹖﹖﹖問一問船主去。船主說由淺開始慢慢釣到深水作釣。我拿出“牛角”來開始我的沉底﹐拿上一個4號勾加一隻“巴順”餌。一到海底竿尾馬上傳來魚訊﹐斗。。。。斗。。。。斗。。。。﹐啊﹗我第一個反應是這麼多小魚啊﹗收起線餌一看﹐奶奶的。。。。巴順變成“頭梳” 了。有人上魚了。。。。“落吃” “落吃”全是小石班﹐全是“清蒸” 的貨色﹗釣到大家好“興奮”也﹗那些綁“殺手”勾的釣友﹐可高興了﹐一次過都是上兩到3條的石班﹐看到大家一起一落的玩的起勁﹐哈哈哈。。。。﹗本來說好這次“釣程”是以玩鐵板為主﹐沒想到這小石班一出現﹐大家完全忘了這次的“目標”了。哈哈﹗老實說這種幾個小時候的石班狂咬﹐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呢﹖尤其是用“sotong”切片來做餌﹐相當的吃香﹗狂咬時間從下午三點多至旁晚時分﹐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這中間沒上過一條“大型”石班﹐所以比較“美中不足”也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﹗不過這才第一戰。大家也不介意魚的大小。再說還是石班呢﹖也不強求什麼了。哈哈﹗

吃過了船上的晚餐之後﹐船主說今晚10點去深一點的釣點﹐釣大只的魚。當然無意之中給我們打了一支強力針。在這黃昏時段大家也開始休息下來﹐吃上一點水果來加強體力﹐順便欣賞起那美麗的晚霞﹐也拍幾張相片來留念。迎面而來的涼風總是讓人的心情會特別愉快﹐再見那一輪紅日﹐夕陽西下如此良辰美景。又何必介意魚獲得多和少呢﹖如此寫意之景色﹐不知迷死多少“城市”獵士。讓多少的“七尺男子漢”也自認為“英雄氣短”﹐夕陽無限好﹐只惜進黃昏。。。。。。。

很快的大家馬上又收起心情﹐使出“男子漢”的本色。拿起鐵板竿﹐亮出一片又一片的鐵板﹐形形色色之鐵板﹐真是一流貨色﹗令人口水直流也﹗

掛上鐵板大家準備好﹐口叫“一二三”就一起拋出鐵板﹐等鐵板一一到底之後﹐再叫“收”﹐大家一起“抽”起鐵板。六七個人一起“運作”鐵板﹐這種場面令人激動﹐而且又興奮﹐我好想“狂呼”又好想“吶喊”﹐只可惜這樣“運作”下來也沒大魚咬上﹐不然我們可以開“香檳” 來慶祝了。

7點多過後來了很多(剪線)大王“小山君”﹐這個討厭的傢伙﹐每次在享受中魚之樂趣時﹐那種愛“整蠱”的山歌就會看上我們的釣線﹐也不用怎麼說了﹐大家也明白結果會如何。這些“山君團”並沒有阻撓我們的雅興﹐反而激發了“鐵板釣友”的莫大興趣。在鐵板的強烈激晃之下﹐也釣起了不少的小山君呢﹗在大家很有節奏的“鐵板” 轟炸之下﹐也使山君們紛紛為“鐵”而瘋狂起來。

晚間有位釣友的沉底竿﹕傳來“呼呼作響”﹐大家回頭一看﹗只見他的釣竿正在激烈向下彎身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我們大叫“中魚了﹐誰的竿﹗快快”那釣友馬上拿起釣竿﹐見他以輕快且慢的手法抽竿﹐但卻連連獲得魚之回應﹐只見他大力揚著竿﹐可是其竿根本抬不起頭來。釣線在捲線器的制動力不斷增加之下﹐也絲毫無緩慢下來的跡象﹐看來他的對手魚可不是“等閑之輩”噢。大家看到這種情形﹐在兩三個釣友也跑過去幫忙之後﹐結果發現攪線器已經鎖到完了﹐但是線一樣在出著﹐可是生怕會有“斷竿”事件發生﹐最後就由我頂上。我一接過釣竿﹐馬上回收兩圈看看﹐發覺這魚的頂力很強﹐沖力強而不快。這一定是“魔鬼魚”了。但問題是你收三圈線﹐它就拉出兩圈線﹐還死命向下沉游。在我還來得及招架之時﹐馬上叫他們傳過我的“手套”﹐為我穿上之後﹐我馬上用手指來“頂著線圈”來快快收回。但水中巨物又不斷作出衝刺﹐一看這一支竿“身材較小”﹐以防會斷竿收場﹐只好用手指來一頂一放控制線。頂著等機會﹐一見機不可失﹐馬上用力揚竿快快回收﹐哈哈﹐總算是被我玩弄上來了。果然是一隻不小的“魔鬼魚” 。

夜以深了﹐船也稍作休息了﹐也有部份釣友應衝刺了一整天﹐因累極而臥船艙去了。看一看時間已12點多了﹐再去船邊繞上一圈﹐這是我的習慣﹐晚上我都會去看一看還有幾個人在做釣。安全起見﹗

這時開始吹起陣陣強風﹐海上也開始起波浪了﹐海浪起得非常之快﹐半個小時之後你根本不能夠再做釣了﹐我馬上拉過睡椅“又稱懶人椅”﹐我知道今晚我要在這睡椅上度過了。坐在睡椅上眼看著我的沉底竿﹐忽然水面漂過去一條水花﹐一看可不妙了﹐

我的100磅布線在水面給“山君”剪過了﹐氣死我了﹗60多米長的布線加釣組就這樣不見了﹐忽然身後傳來“碰﹗碰”好大聲﹐回頭一看﹐什麼東西都跟著船身左右搖擺而飛來飛去﹐連我的身體和睡椅也一起給抽左又抽右。哇佬﹗這風浪可不小啊﹗馬上跑去問船主﹕“怎麼樣﹖換不換地方﹖”船主回答﹕“風浪太大了﹐晚上船不可行走了。”只能停在這裡等天亮了。由於床位給他們先睡了﹐結果留下三個人﹐只能在船尾坐著睡﹐總是給大浪搖到飛來又飛去﹐好辛苦噢。這種情形之下手還要抓緊船身﹐不然定會撞到“頭破血流”。早晨兩點多又下起大雨來﹐這下可好玩了﹐大風加大浪又加大雨﹐雨水又一直被沖到身上﹐雨衣又沒帶﹐褲子也開始被淋濕了﹐只好去拿條毛巾來頂一頂了。

這一夜晚過得好慢噢﹗有好幾位釣友已給搖到在船邊吐了﹐我也給浪沖到頭昏腦脹了﹐我們的2819老大更可憐﹐睡到廚房的角落去﹐一手頂著碗碟﹐一腳卻頂著煤氣桶﹐深怕這一些東西倒下來壓到他﹐有的就睡在船邊罷了﹐可能要方便再嘔吐吧﹗

我一覺醒來(沒想到大風大浪之中﹐我竟然還睡覺了)。哇佬﹗全身濕到完了﹐連三角褲都濕了看一看手錶早上6點多了﹐天也亮了。但還是一樣的大雨和強風﹐就這樣一直等到了早上9點多﹐雨和浪小一點時﹐馬上就開船換位。白白浪費這麼多的時間﹐我們就找“代辦人”說去﹐“我們要去深水釣了﹐沒有魚也沒關係﹐怎樣﹖最重要有100米上下的深度﹐這樣的水位玩起“鐵板”來機會也比較大﹐這是我們的要求﹐你可以做到嗎﹖“代辦人”回答說﹕“好好﹐我和船主說一說。”

結果是只見船在行走了3小時後﹐差不多還是在這一帶﹐船是圈來又圈去﹐好像我們是“傻瓜”一樣。從來沒出過海般﹐他們以為我們一點方向感都沒有嗎﹖結果行走了3﹐4個鐘頭後﹐釣點還是60多米深而已﹐氣死人了。我們也無話可說了﹐還能怎麼樣﹖

拿出魚鉤﹐掛上魚片﹐沉底釣吧。1﹐2個小時又過去了﹐一條魚都沒有釣到﹐忽然我眼前一亮﹐看到水面有“青色影子”在飄動﹐哇﹗我大聲叫起﹐“快點﹐有鬼頭刀﹐好多條噢﹗“我馬上拿下我的鐵板竿來掛上“藍色鐵板”﹐飛拋下去﹐鐵板一沉到半海馬上就開始回抽﹐一下﹐兩下﹐三下﹐馬上就有反應了﹐哇﹗中了﹐咬了。哈哈。總算是給咬鐵板了。這間中也有別人“jig”到山君了。其中一位釣友見我中魚了﹐就收起“殺手勾”。走過來看我上魚﹐我的鬼頭刀一拉到船上﹐後面馬上又傳來中魚的聲音﹐呼~呼~的出線聲﹐大家馬上緊張的四處張望﹐到底誰的竿中魚了。(這時船尾的人都在玩鐵板﹐作什麼還會有沉底竿中魚呢﹖所以大家很好奇)。看到一把沒下釣的“沉底竿”向下彎著﹐線還被拉出呼~呼~響﹐原來是鬼頭刀“沖上水面”咬勾上的肉片。竿主馬上拿起魚竿﹐快速回收﹐收回一條不大的鬼頭刀。大家有遇過這種事嗎﹖離開水面的餌也會中魚。哈哈。神奇吧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在海上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﹐今天是第二天的海釣尾聲了﹐我們的目標魚“紅甘” 卻遲遲沒出現。喜歡jig的釣友更是如“鍋上的螞蟻一般﹐坐立難安﹗別說是“紅甘” 了﹐就連一條兩公斤的魚都沒“jig” 到。有“jig ” 到之魚是幾百克的“山君” .

大家是開完一次又一次的“會議”。什麼“鐵板”也拿來亮相了﹐就是沒有“例外”回應。一個夜晚就在這樣平靜中過去了﹐我有聽到幾個釣友說到﹕“今晚是在海上的最後機會了﹐我們要“jig”到天亮噢﹗”這次的沉程我是“死心了”對沙巴的海釣我多少有點了解﹐釣場如果不夠深﹐就很難有大魚了。這就是為什麼連本地“釣手” 都要釣兩到三天了﹐以前本地“釣手”出海只釣一天吧了﹐後來要去深一點才能有大魚釣﹐慢慢就變要釣“2天1夜”了﹐現在通常一出海就要3天2夜﹐原因就在這裡了﹐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“介意”釣點的深度了﹐沙巴海釣場也是一日不如一日了。近海有太多的“拖魚船”在作業了。我們這一晚還和拖魚船停在一起呢﹐你說氣不氣人﹖拖魚船一直在把不要的小魚丟下海﹐結果引來很多“小山君”﹐我們的“沉底勾”一直給小山君剪﹐這種情形之下﹐我也不想釣了。坐在睡椅上又睡覺了。而且一覺睡到天亮﹗

今天可算是“驕陽似火”﹐天空一片碧藍﹐之前天的“烏雲滿天”來比較之下﹐今天可算是三天來的最好一天了﹐天氣晴朗﹐就看今早了。。。。。。﹗一大清早﹐大家都努力著﹐玩鐵板釣的﹐沉底釣的。也都拼命的在努力著﹐結果還是沒有本事改寫“釣況。”

今天的時間只有半天是我們的了﹐11點就要開始回航了﹐我們又再次的要求代辦人說﹕“今天要去深海也不可能了﹐找個地方去釣金線吧。”結果就開船移位.

一到釣點﹐馬上放下沉底勾﹐又來了。。。。竿斗個不停。拉上一看又是那些“小石班”﹐也不知道為什麼﹖我第一次發現自己這樣討厭“小石班”﹐我又拿出“毛釣”來玩一玩﹐看一看有沒有白魚咬餌﹐結果是一隻也沒有﹐又有魚了。。。。。。我收回一半時﹐突然中了一下﹐收回一看我的小魚在半路給“抽稅”了﹐大家看到這“情形”﹐當然不用說又出動“鐵板”兵團了﹐結果是有人“jig”到“馬鮫魚”了。玩到沒的好玩了﹐有人竟然把小只“釣皇帝的竿”也拿出來拋“假餌”﹐我說﹕“如果你在這﹔海浬能釣到“皇帝魚”﹐我從“水面”走路回家。哈哈。”這時我也想到“名川老大”送我的“雞毛鉛”釣﹐我把它給拋出遠遠再漂流到100多米後﹐一抽一放的收回﹐但是很可惜沒有被魚咬。不然我可要大大聲叫“名川萬歲”了。也好彩沒有人釣到皇帝魚﹐不然我可能要在水面走路回家了。哈哈﹗

哎﹗不寫了﹐對這個“釣游”是越寫越沒力﹐不是魚獲不滿意﹐釣況的好壞也怪不了誰﹐最不甘心的是一開始我們就表明立場“。我們要去水深80米~~130米之間作釣“﹐船的冰塊又帶不夠﹐第二天就開始沒冰塊﹐我們的石班都開始有氣味了﹐“魚餌”也開始壞了開始壞了﹐最後全拿自己釣的“小山君”來當“魚餌”下釣。種種事情和“代辦人” 的“說到作不到”﹐令大家很不開心。最後由“紅甘團”變到“小石班團”。。。。令人“欲哭無淚”的釣程。

船一到碼頭我把“魚獲”分成“10包”﹐每一包8公斤﹐多出的小只石班我帶走﹐那10份就交給“代辦人” 帶去結冰。之後我也回家了﹐也結束這個釣程了。

後注﹕(對各位釣友說一聲謝謝了﹐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一起釣魚﹐雖然沒什麼大收穫﹐但是我很享受這幾天和大家相處的日子﹐謝謝﹗你們給我這個機會。)

1 則留言:

kah sing 提到...

大家的來臨~一起出海釣魚几天~也誏我人生多加一點光彩回憶~朋友有忘了我嗎﹖放下腳步明年再來吧﹗我再等你們噢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