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新﹐馬﹐沙(myfishing 網友)沙巴釣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324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﹐一個讓我期待的釣程﹐因為`有朋之遠方來而且是一般只在”myfishing”交流而沒有見過面的網友﹐四面八方的釣友能相聚一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﹐更別說還要同船共釣43﹐想起就讓我失眠。好期待。。。好期待。

今天一早我就去機場等著8點。。。8點半。。。9點。。。時間過的好慢好慢10點我的手機終于有信息來了﹐一看是“Leshoe”的信息我們到kk機場了。我馬上打了一個“rainbow7j”朋友的手機﹐說﹕我在機場等了。又等了20分鐘﹐終于看到一班手提釣具的走出來﹐再望清楚有穿“myfishing”衣服的也有。這就想說一定沒錯了﹐後又看見到白頭髮的老弟﹐哈哈﹗

大家哈拉一下﹐就馬上開始趕去碼頭了﹐到碼頭把一切東西搬上船﹐我就請他們去吃午餐﹐在點東西時有一些聊起事發生﹐不知是他們坐太久飛機了﹖還是昨晚上失眠睡不覺﹖全不進狀況﹐和店員點起食物時總是雞同鴨講﹐好像話語不一樣般﹐有趣的很﹗又有人連水都給打倒。哈哈﹗當然是大夥兒又互相抬扛一番。

吃過午餐後﹐他們說要去買一點水果﹐所以我就帶兩個人去買﹐其他的先去船等。我帶他們進到菜市場。那知道跟在後面的兩個﹐等我回頭一看﹐怎麼兩個瓜不見了﹗讓我跑來又跑去也找不到人﹐心想這次完蛋了﹐把人給帶不見了。馬上跑去船上一問﹐還沒回來﹗又跑去市場找多一次。。。手機響了起來﹐一聽原來他們也會打電話給我﹐說他們已經在市場門口等﹐放下一口氣﹗12點多真正開始了這次的釣程﹐一大班網友雖然和我是第一次一起釣魚﹐不過在船上很快就有說有笑。大談各自的釣魚心得。其中一兩位網友還送我一些假餌來留念﹐我很感動和感謝﹗

這一次的成員共有95位來自新加坡2位來自新山和1位來自古晉加上我一位﹐看一看他們的輕型鐵板釣具﹐我也不便說什麼了﹐心想這次釣程一定會給他們 留下深深記憶﹗通常在沙巴出海釣魚﹐如果釣程有34天者﹐海深度都不會少過120米至180米。恐怕這一次他們要jig到手斷了。哈﹗哈﹗

很快的6個小時的船程過去了﹐到了第一個釣點﹐水深差不多在70米到80米之間﹐喜歡玩鐵板的朋友當然是不放過這種深度的釣點。馬上就開始了他們的鐵板釣﹐ 雖然一開始沒有魚兒光顧鐵板﹐不過我看他們也jig到蠻開心的﹐因為水深的問題好像他們也才用到80g120g之間的鐵板﹐我通常是不會馬上用鐵板釣的﹐我拿出我的釣具來進行沉底釣﹐很快我的捲線器開始出現叫聲來﹐竿頭開始點起來了﹗哈﹗哈﹗我已經中魚了﹐我用的沉底捲線器是ShimanoTyrnos30﹐所以我收起來一點也不吃力﹐像對付這種34公斤的赤鰽可像吃菜一般容易﹐在起頭有一位釣友問我說“kahsing﹐一般上沙巴赤鰽會多嗎﹖是不是每一次出海都有得釣﹖因為他說自己還沒釣過赤鰽呢﹖我也很認真的告訴他通常一定會有的﹐只是有時多﹐有時 少。沒想到我釣上第一條魚就是3公斤的赤鰽﹐哈﹗哈﹗我說﹕赤鰽啊﹗赤鰽你可真給我爭氣啊﹗太給我面子了﹗哈﹗哈﹗朋友們看到這只紅紅的魚﹐可說是士氣大發 ﹗玩鐵板的人是越jig越快了﹐總希望可jig上一直赤鰽﹐但事實可不一定是一分努力﹐一分收穫

很快的同船沉底釣也有人釣上不少23公斤的金線和馬頭魚。這些都算是輕型釣具者的一流遛魚對象。很快的鐵板釣擁護者也放棄了理想而加入沉底釣﹐在後面船尾的幾個釣友開始有話說了﹕“kahsing,別把赤鰽給釣完﹐要留一點給我們釣啊﹗因為這時我又釣上了一條赤鰽了。哈﹗哈﹗不過這時的赤鰽好像只是過客一般﹐不會多﹗而我釣上的魚都是紅色﹐他們釣的確都是白色魚。到了9點多也沒什麼魚獲了10點多有的人開始去休息了﹐其實也沒什麼魚了嘛﹗我告訴他們每次凌晨一兩點開始會有很多紅魚出現。11點多﹐我也去睡覺了﹐不過每個小時我都會起身看一看情況。差不多兩三點時﹐我從窗口向外一看有一條紅魚的出現了。我馬上起身去到船尾開始下釣﹐掛上一整條巴順﹐一拋﹐慢慢沉到海底﹐沒想到一沉到海底就馬上被攻擊﹐馬上魚竿就狠狠的往下拉﹐線頭馬上斷斷續續的被狠狠抽出﹐那股強橫的拉力似乎連红魽也不如﹗不過衝勢告訴了我﹐這魚一定是紅的。果然是一條6公斤多的紅魚。這時“Leshoe”也出來了﹐他也馬上加入戰場。我說﹕是時候叫醒大家了﹐紅魚開始狂咬了。一下子﹐大家都飛奔出來加入釣場﹐每一個釣況都一樣﹐魚餌一沉到底﹐就馬上被狂咬﹗一船上亂成一片﹐呼聲四起﹗中魚者要叫人幫忙勾魚﹐可是卻沒一個人能幫﹖為什麼呢﹖原來每一位都在拼魚﹐有的人在破口大罵。唉聲四起。。。原來是收到一半斷線﹐有的脫勾﹐有的魚上到船邊﹐沒有人幫忙勾上。哈﹗哈﹗這種釣況百年難遇一次

LeshoeRainbow7j釣到一半又開始用鐵板來jig﹐有沒有jig到魚﹐我就沒留意到了。總是聽到他們說魚釣夠了﹐快玩jig﹗機會來了﹗快﹗快﹗快﹗很快的兩三個小時過去了﹐天也開始發白了。魚也開始慢慢不咬餌了﹐大家也沒先前那般瘋狂﹐不過經過這一番狂咬過後﹐大家也開始露出滿足的表情和疲態。輕型釣具沉底釣遇到大型赤鰽狂咬時就不是那麼的好玩了。這一次總算給他們吃上一點小苦頭了﹐證明我沒騙人吧﹗哈﹗哈﹗當我休息片刻﹐去船繞了一圈﹐眼前一亮﹐原來船上紅紅一 ﹐好吸引人噢﹗你們自己看看吧

接下來的釣況也不是很理想了﹐不過久久還是會有一兩只來吃餌﹐也忘了是誰出的主意說﹕海底魚不吃餌﹐不如我們來吃魚吧﹗這一句話最中聽了﹐馬上就有人開始殺魚了﹐三四個大男生開始手忙腳亂的表現一番。炸﹐烤﹐蒸樣樣有﹐吃的大家高興極了﹐有說有笑﹗

這次的船主相當不錯了﹐看到沒什麼上魚﹐就會馬上換掉點﹐不過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﹐就是他們船頭總是比我們船尾的人先上魚。我們也開始覺得停船標點有點問 ﹗不過為了接下來的日子不會沒魚釣,所以也不便開口﹗當然他們還是很會換釣点給我們﹐深度是一個比一個來的深﹐從108米到130多米左右。百多米 的深度再加上水流點﹐哈﹗哈﹗不過可苦了幾個玩鐵板的朋友了。鐵板由70克一直用到300克。有時還不一定到底呢﹐不過“leshoe”和他朋友的表現相當不錯。一個萬夫莫敵樣﹗體力一流噢﹗300克鐵板飄到200多米才開始jig﹐而且一jig是好幾個小時不停﹐好樣的

下午時分﹐船主帶我們去一個珊瑚石斑釣點﹐聽說這一帶有人上過30多公斤的大石斑和七星斑噢﹗這種釣點我最有興趣了。哈﹗哈﹗到達標點後﹐從探魚器熒幕裡﹐出現了桂林山水一般的海床。美麗極了﹗看到我好興奮啊﹗有這種釣點﹐還要求什麼呢﹖快快挂餌下釣吧。一沉到底馬上就傳來小威力﹐一打钩﹗噢﹗神啊﹗救救我吧。小魚進洞了。我的媽啊﹗這次挂底了。我的布線是100﹐尾線也是100你們說這種情形挂底﹐好玩嗎﹖當然是拉到手無力咯。我旁邊的朋友一連釣上兩隻2公斤左右的石斑當然我也釣了一隻七星斑1公斤多不是很大。當然在口頭上又被人修理了一頓﹗說﹕為什麼紅色的總是被你釣到不過被人修理的也蠻開心﹐因為有七星斑吃了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﹗哈﹗哈﹗

3個人﹐當然是包jig鐵板了﹐鐵板迷嘛。。。釣魚就是這般無奈﹐有者是一直上魚。。。有人是挂底挂到怕。雖然釣上很多石斑的子子孫孫﹐但可惜令人失望的是石斑老祖給前者釣走了﹐活珊瑚倒給我釣上一兩個。哈﹗哈﹗

上也換了好幾個標點﹐標點是一個比一個漂亮﹐海溝是一個比一個深﹐但是只可惜魚不開口咬餌﹐釣況平平。。。之前晚的狂咬情形不再出現﹐海浪也開始平復﹐連 平常會大咬的鏡鯧也一直沒出現﹐不過晚上海裡出現了好多好多的sotong ﹐體行不是很大只﹐不過拿來當釣餌就一流。晚上9點多﹐海上出現一群很多人都喜歡的東西﹐數量好多噢﹐全部人都停止釣魚﹐而開始拋出小魚﹐大家知道是什麼 ﹖猜猜看。。。。。猜到者﹐我送一條魚﹐不過自己坐飛機來沙巴拿魚。哈﹗哈﹗

當然是海豚咯﹗人見人愛﹐車見車載的海豚。也有人打算用鐵板去勾﹐當然如果勾到的那個人﹐他就要倒霉了﹐我怕他會收線收到手發抖。。。哈﹗哈﹗我們大量拋出巴順給他們吃﹐海豚馬上就大搶食。吃後還會在你面前打圈圈。好像要跟你謝謝一般﹐有趣的很﹗玩到大家越拋越多巴順﹐馬上有人高喊﹕別再把魚餌拋下了﹐等下自己沒餌釣魚咯。大家拿出相機來要拍﹐可惜拍出來黑黑的﹐什麼也看不到﹐晚上太黑了。不過一兩個小時過後﹐全部一起游走消失在黑暗中﹐來的快﹐去的也快。好想抓一只帶回來﹗大家也不再釣功了。反而大都去睡功了。

一覺睡到天亮﹐精神好好噢﹐為什麼呢﹖因為我的魚箱早就暴滿了。哈﹗哈﹗走到船﹐看到那幾個鐵板高手又開始在運動了。我才剛拿起魚餌要挂上﹐就看到有人jig到魚了﹐看那魚竿彎成月亮形﹐早上的勁魚红魽果然是醋勁大發了。一個連一個的鐵板被攻擊了。看到這種戰況﹐又哪可給他們專美呢﹖心想﹕余興節目開始了﹐再說等了這麼多天﹐今天才遇到鐵板真正有這種狂咬現象。就算被红魽修理到屁滾尿流﹐也算心甘情願了。在看到每位釣竿隨著承受強大壓力而彎下了腰﹐啊。。。。。。受不了咯﹗看到他又是上红魽又是中馬鮫的。就算是肚量再大也受不了咯。馬上拿下jig竿掛上鐵板加入戰場﹐一拋出鐵板當鐵板下墜途中被魚中途咬上而產生的勁力﹐釣線瞬間繃緊一下﹐心差一點都跳出來 ﹐馬上揚竿收線 ﹐那魚還沒開始衝刺﹐線又馬上軟了下來。。。唉。。。。魚又走脫了。收回一看﹐鐵板留下幾個牙印﹐心不甘﹐情不願。看到他們釣上红魽﹐又放生﹐而我 ﹗唉。。。。又拋了幾輪也沒被咬。一心要釣红魽所以一拋鐵板﹐沉到半海就開始抽晃起來﹐停一停再抽幾下﹐便又讓鐵板重新沉到半水﹐噢﹗﹗﹗﹗﹗抽晃 當而又被攻擊了﹐我高聲叫到拍照﹐拍照﹐幫我拍照。但這時那裡會有人理你呢﹖鐵板竿猛力抽了幾下﹐魚開始往外衝刺了﹐耶絲﹗﹗中了中了﹗哈﹗哈﹗高興的太早了吧。相片都還沒有拍到﹐又沒有了。收起鐵板﹐又打算拋出了﹐注意一看鐵板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啊﹗鐵板勾不見了﹐勾的線給切斷了。這一定是馬鮫做的好事了。牙齒好鋒利噢

“Leshoe”的朋友又中魚了﹐看他和魚交戰了一會兒﹐以他竿的彎度來看。。。魚倒不小噢﹗收到船邊的红魽﹐有七八公斤吧。“Leshoe”一手拉起布線要把红魽抽上船時﹐啊﹗﹗﹗不好了﹐布線斷了﹐红魽飄走了﹐我馬上拍拍拍﹐。。。拍了兩張。红魽是被釣後放了。不過這只红魽要帶一個勝利鐵板了。一百多克的鐵板噢﹗一下子看那红魽又游回海底了。當然釣主是呱呱叫咯。(我要釣後放﹐但不是連鐵板一起釣後放)“Leshoe”老弟,这几天下来的日子可不好受了,朋友一直在碎碎念!念。。。念。。。。念。。!哈!哈!

一班朋友一起钓鱼就是这么的可爱和好玩,结果下来“leshoe”老弟最喜欢的一个铁板也给他朋友jig到挂底掉了,一人失掉一个铁板。。。公平。哈!你们大家猜猜挂底的铁板能找回吗?水深 120米。 猜猜看!世事无绝对噢。

当船主要换标点时,奇迹出现了,原来那铁板是挂勾在锚的龙线上,哈!当然“leshoe”老弟的铁板又物回事主了。所以世事无绝对。哈!哈!所以我说:“leshoe”老弟那只铁板不可以再拿来jig咯!挂底100多米深海,还能拿回来的铁板没有几只噢!哈!哈!接下來的釣況﹐就像那海浪一樣﹐時高時低﹐不過魚獲的多少當然是由不得讓我們來做主﹐只要有真正享受到一整個過程就不錯了。幾天下來我的“TYRNOS30”也算是幫了我不少﹐也讓我的沉底釣進行起來非常順利﹐也許是一班朋友的關係﹐心情總是特別愉快﹗

每當海底沒什麼魚咬餌時﹐我的這位朋友(阿國)總是會去找一些魚來料理一頓﹐所以大家不只釣的開心﹐連吃魚也吃的更開心。每當徬晚時分總是會出現相當漂亮的景色﹗金黃黃的一片﹐好想回家噢﹗幾天沒看到老婆大人了。哈﹗哈﹗

昏總是短暫的﹐黃昏過後就進入黑夜了﹐是否意味著大魚也開始行動了呢﹖吃過晚餐又開始進行釣魚活動了﹐放下餌不久﹐我的釣竿又開始點頭了﹐看一看四邊 船角﹐不只是我中魚﹐而且原來一邊的rainbow7j也中魚了﹐他的jig竿彎的好利害了﹐這麼緊張的時刻還記得叫大家幫他拍影片﹐他被拉到呱呱叫﹐大 夥兒也給他叫到好緊張﹐這時我可不能過去幫忙了﹐我自己也在上著魚呢﹗突然﹔傳來亂七八糟的吵雜聲﹐我回頭一看啊﹗jig竿只有一半長了﹐這時連我叫人幫忙拿長勾也沒有人睬我了﹐魚也只好自己慢慢拉起來了。這時才走過去看看發生什麼 ﹖什麼魚這樣勁。。。拉斷竿。。。好像說是红魽

這一斷竿﹐還得了﹗玩鐵板的幾位馬上像抓狂一般﹐鐵板一個上一個下的抽動。在 還沒弄清楚之前﹐﹐ 我可不敢玩鐵板噢﹗怕底下有大白鯊﹐我的PE 4-6恐怕頂不順噢﹗沙巴的魚有時也會大只到嚇死人的。尤其是夜間行釣。以前我可是領受過這種苦頭﹐100號尾線﹐布線像流水一般飛出﹐頂又頂不順﹐拉也拉不回。線又斷不了。布線如被抽完,可是好幾百元不見了啊﹗好彩頂到最後終于是脫勾了﹐才鬆了一口氣﹗超大的魚可不是那麼容易拼的啊﹗

時間過得很快﹐尤其是快樂的時光﹐特別快的逝去﹗明天就是結束釣程的日子﹐所以今晚也不怕得罪船主了﹐為了證明一個理念﹐船頭的馬來仔船主的人。那麼會上魚﹐到底是不是停船的關係﹗我就拿了自己的釣竿去船頭﹐叫他們讓一個位給我釣﹐果然10分鐘之後我就釣了一隻魔鬼魚和一隻3公斤的尖嘴龍 。也許這能證明船頭有點鬼意。但也不能真正代表什麼﹖過後大家又釣上一些魚。。。半夜我也去睡覺了﹐釣了這麼多天也釣夠了﹐還是好好休息休息吧﹗


今天早上經過大家同意之後﹐就決定開始回航了﹐也就結束了這次﹐馬﹐沙釣魚之旅。

1 則留言:

kah sing 提到...

各方的好朋友~你們好﹗几天的相誠交流令我難忘~等待你們再次來相會﹗再一起同船釣個痛快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