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钩鱼本色之欺山莫欺海





虽然我很习惯出深海钓鱼,也算是家常便饭了。最常出海的一年多是在汶莱工作时,一星期出海钓鱼两次,星期四下午四点三十分至第二天早上十点,星期六下午四点又再出海至星期天早上十点才回。也因为这样,一年多来让我学习了不少的钓鱼技巧和鱼习。也钓了不少的大鱼和小鱼。也经历过好几次的大风大浪之险!最危险的一次是半夜十二点开始起风和浪,十五,六尺高的三角浪一起一落惊险万分,起时波淘大浪,落时如千尺深渊。三条二十八尺的小船,结绑了一条小绳子在油架上漂浮了六个小时之久,一条小船四个人一夜和“海神”抗战,我拿着一把小刀跪趴在船头看着小绳子,船主说:“假如海浪多次连连进水就切断小绳子,不然担心小船会因进水而沉!”我就这样和一把小刀在船头过了一夜,我的身体在无情的风浪摧残之下只能用“空中飞人”来形容整个过程。冲上来的海水又热,天所下的雨水又冷,在一冷一热之中真是苦不堪言!非言语所能形容,真是百感交集!船主一夜掌管着马达,如果船支马达“死火”那后果不堪设想了。我的船主总是问我:“KahSing ,you ok?要找人对换位置?我的两个朋友已给船摇到头晕目眩,吐到半死不活倒在一边了。另外两条船的其中一个钓友,还给浪摇到抛出船外,幸好他的朋友及时将他从海上拉了回来,救回一命!我一夜折腾到天亮,脚也撞击到处处瘀青。天一亮,浪一小,我们一班人就迫不及待的搬师回朝,也无心再钓鱼了,留下一条小命,可说是谢天谢地,祖先有灵了啊!难怪以前老一辈的人常说:“年轻人,欺山莫欺海!”经过这一次的钓鱼风险之后,我们也收敛了不少。不过一两个月之后,只要一班朋友中谁一提到再出海钓鱼,一样还是口水直流!唉~这就是钓鱼人的本色!英雄本色也!!!食鱼本色也!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