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“劳动节”防波堤釣石斑














今天是五一(勞動節)一大清早電話響了起來﹐真是擾人清夢。拿起電話﹕哈囉﹗什麼事啊﹗對方傳來我朋友的聲音

朋友要去釣魚嗎
釣魚﹖釣什麼魚﹖
朋友釣石班魚囉
石班﹖哪裡有石班釣﹖一大清早別開玩笑了。哈哈﹗
朋友說這麼多了﹐你來就是了。快點噢﹗
﹗等﹗你沒有說在哪裡釣﹐我怎麼去﹖真是的。
朋友你知道地方的啦﹐不就是飛機場跑道後面海邊了
好好﹐我知道了。馬上就去。。。

今天這一個釣點也算是一個新釣點﹐地點在沙巴國際機場之跑道後面﹐平常這個地方是不會讓人進去釣魚的﹐小船也不可以在那裡靠岸﹐因為那是在飛機場的管理之 內。由於地形的關係﹐沙巴飛機場跑道是跟海邊一起而上。由於這次第二機場的改建﹐又要加長飛機跑道了﹐而且加長的位置在海邊﹐所以加長工程是以填海為主﹐ 全程加長工程為17公里。也正因為這種關係﹐所以今天我才能進去釣魚。

我今天是以玩假餌為主﹐所以也只帶了拋竿和假餌就出發了。我帶了一套Shimano Scimitar6‘6’‘=614磅的竿+ShimanoStenna2500FB+10號布線﹐就去找石班的麻煩了。

像這一種用大石頭來加強海潮衝擊的釣點﹐除了難以行走之外﹐也比較考驗釣魚者的魄力﹐相當考驗釣手拋假餌的膽色﹐和用釣具的智慧﹐必定有不少屹立在海底下的大石頭。。。

可是今天我這個沒智慧的傢伙﹐卻帶來輕型釣具和十磅的布線來會石班﹐我是不是有點發燒了﹐自討苦吃﹗依我過往的經驗在這種地方進行假餌拋投﹐相當吃力兼不討好﹐一不小心假餌就會掛底﹐這裡的魚會從熱情咬餌急降到毫不動容﹐也許會讓你白忙一天也說不定﹐當然也會有咬餌的時候﹐這一切就考釣者之功力了﹐如果運氣好彩﹐也會遇上石班和紅曹誌﹐白魚等 等。。。

河口最大數量魚為金目鱸和石班類﹐很多河口發燒釣友﹐都知道這兩種魚最常出沒在紅樹林之外﹐也棲息於河口橋柱之下﹐海邊的岩礁和防波堤﹐沙巴也有很多由大石塊堆積而成的防波堤。這種防波堤不止保障沿海一帶的居民﹐及產業免受巨浪衝擊﹐還形成了河口魚類的溫暖家園。像防波堤這種結構復雜﹐動中的縫環無疑也成了各種魚類幼年時期的保居所﹐更是各種蝦與螃蟹最佳庇護所﹐無形中也迎來了大型的掠食魚。

當天我去的時間是清晨6點多﹐海水才開始高漲﹐一到釣點﹐我的朋友都開始拋投假餌了﹐我也馬上加入開戰。當我拋了十多回之後﹐我在回收的當而都會注意自己假餌的走向﹐突然傳來一個猛烈的拉力﹐我還來不及作出反應﹐就讓它沖進石洞了。我的小型釣竿根本不能壓止它強烈沖力﹐彎成月亮形的魚竿﹐一下子猛力彈回原型﹐啊。。。10號布線斷了。不堪一擊﹗第一回合就給打敗了﹐又損失一條假餌了﹐後面傳來朋友的叫聲﹕“快快來幫忙我。好大只噢。”原來我朋友他中魚了﹐他的釣竿是15,30磅﹐較線器是SHIMANO3000號﹐我幫忙他小心拉起來一看﹐不錯嘛﹐有1公斤多的石班啊。

第一回合的交手之後﹐我發覺我的釣具是不能用了。釣竿磅數太小﹐根本不能阻止魚沖進洞﹐布線又太細﹐簡直不堪一擊﹗好在我朋友帶兩套釣具來﹐不然我只能在干瞪眼了﹐只好跟我朋友借一套來應急﹐這一次布線為20磅的﹐釣竿為15,30磅﹐接下來拋投了十幾回合﹐也沒什麼咬餌了。和朋友一起坐下來﹐休息聊天的當而﹐大打水面有大魚追小魚﹐還沖出水面來﹐馬上拿起魚竿向外猛力拋投起來﹐忙了半小時之多兩人的假餌一起一落﹐全無收穫。我想那大魚只是路過的吧。

我又開始改變方針﹐改投向海邊線﹐拋出第二竿就給咬餌了﹐好有力啊﹗回收兩圈﹐不妙~﹗又給進洞去了﹐抽不出來了﹐我馬上放松線看它會不會游出來﹐等了5分鐘﹐魚果然游出來了。機不可失﹐我馬上用力一抽﹐一頂﹐哈哈﹐這次可讓我拉上來了。又是石班噢﹗接近兩公斤。

在這種亂石防波堤作釣﹐如果你是以石班為做釣的對象而言﹐比較不適合用沉地釣法。通常這種防波提的結構複雜﹐石中縫境無疑是他們的理想棲息處﹐一咬餌後這結構必然也成為魚類保命處﹐這情形之下魚獲就不容易給拉上來﹐自然的也就大都於為斷線收場了。

假餌拋投釣法就不一樣了﹐畢竟比較容易直接反應﹐最好用浮性假餌﹐尾部加上一小段鋼線來作為子線﹐而加強對自己假餌的保障。鋼線可選用10﹐15磅的柔性鋼線﹐長度大約2﹐3尺已足夠﹐以防被拉進石洞而為岩石所磨斷。也有人不大喜歡用鋼線。那耐磨“碳維線”也是很不錯的選擇﹐假餌方面我認為只要是用浮性假餌就可以了。顏色方面也不是很重要﹐不過好像9CM的長度比較吃香噢﹗

拋投方面﹐通常釣石頭邊魚類為主﹐所以假餌也不是向大海方面拋投﹐因此拋的不遠也沒關係﹐我們是跟防提線拋出﹐當假餌拋出後一到水面就開始緩慢的速度捲收﹐也可略等幾秒再收一收﹐停一停得手法。你也可以偶爾挑一挑竿尾﹐讓假餌呈現跳動的形態﹐然而會更具吸引力了。通常這防浪提的魚咬餌速度會相當的快。。。。。一個不留神就會被咬餌後拉進洞﹐大咬餌時段也和一般海釣一樣﹐大多數是在清晨或剛入夜時刻。

接著下來又有幾次咬餌﹐但就是打不到鉤﹐最後又釣到一隻不足斤兩的小石班。老實說在這防浪提玩假餌﹐很容易有魚攻擊假餌﹐但打不打得住鉤又是另一回事了。一轉眼已經10點多了﹐烈日當空還是結束這個釣游吧。

5月8號﹐今天又帶來了幾個由“北馬”來的釣友﹐幾天前我們才一起出海“3天2夜”釣魚回來﹐在他們要求之下﹐我也作個“順水人情”吧﹐(其實是自己也想再來釣) 哈哈。。。

大家一到達目的﹐馬上拿出釣竿掛上假餌﹐四處拋投起來﹐也時時傳來咬餌魚訊﹐但都咬不上鉤﹐也可能是不太習慣在這種防波提玩假餌﹐自然假餌也比較容易掛底了﹐每次他們的假餌一掛底﹐我就用一條很長的竹竿來充當“假餌解救器”﹐幫助他們拿回假餌。忽然有位釣友從遠處傳來“歡呼聲”﹐望去一看﹐好樣的﹗原來是他用假餌釣到一隻石班了﹐看他也高興到說不出話來﹐他大聲叫道﹕“哈哈﹐過癮極了。我第一次用假餌釣到石班了。”接下來還是有幾次的魚訊傳來﹐但都沒有給咬正著。過後又去一些“填海的圍池”玩假餌來取了﹐池中也有很多魚在“打水” ﹐拋出水面假餌後﹐當一抽一抽的回收時﹐有魚沖咬了一次﹐但可惜咬不到位﹐最後也掛底了好幾只假餌﹐他們還風趣的說﹕“這飛機跑道他們也有出過力﹐因為他們也用假餌來填跑道。”玩到下午5點多﹐大家才依依不捨的回去旅店﹐而結束這沙巴的釣游﹐他們明早就坐飛機回去了。

我還是那句老話﹕“感謝大老遠來的釣友們﹐這幾天大家所相處的歡樂時光﹐我會永遠記得你們。”

1 則留言:

kah sing 提到...

遠方釣友的到來~留下美麗之回憶~謝謝你們了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