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

(飛繩釣)毛勾釣生魚。28.6.2007

今天用的毛勾

毛勾中生魚

毛勾中生魚

虫假餌中生魚

假餌中生魚

三只魚獲



(28.6.2007)

那天用毛勾釣生魚﹐可是多次脫勾而走掉魚獲﹗

今天下午又帶了“拋假餌竿跟假餌”﹐又外加“毛勾釣組”去找生魚誨氣﹗也帶了“名川”老大送的毛勾﹐看看今天是否能用“毛勾”把生魚給拐上。來証實“毛勾”對生魚也會產生無可抗拒的吸引力。畢竟假餌的體型也比較大﹐對生魚來說也比較有挑倖作用﹗但這種毛勾在大生魚眼中只不過是一個“小不點”。能激發生魚來咬嗎﹖這種毛釣近來在西馬一帶發揮了無盡威力﹐連大皇帝也不能系免﹐一一中招﹗這一帶的生魚經過我連日來的“假餌轟炸”。也證明了大多假餌只要操控手法得當﹐是不難來激發生魚之“橫蠻”作風。假餌釣生魚也成了我的“魚”興節目﹗切磋拋釣伎倆回味無窮﹗依我這種死不認輸又打不跑得釣魚人精神﹐今天我要證實毛勾釣生魚在這“釣點”也行的通。不求個“水落石出”有哪能甘心呢﹖我今天來的釣點當然又是那“水閘”。這幾天來我也在這裡認識不少釣魚者﹐他們也說道﹕數年前﹐這釣點的生魚體型更大只﹐他們也釣過4公斤的生魚。後來也因為出現太多的放網人的傑作﹐才讓大體型生魚漸漸消失。據他們所言﹐那時放網的也時常發生把網撞破一個大洞﹐像我這種沒釣過大體型生魚的人﹐聽起來就會有點令人不寒而慄﹗

也正因為那些放網者的頻繁活動之下﹐也很久不再有大生魚的蹤跡﹐也只留下一些生魚寶寶。經過這一兩年來的“滿湖浮萍”之後﹐才漸漸又出現了大只生魚。

進入正題﹔今天主題是“飛繩釣”那當然也是用“毛鉤”了。很久沒玩“飛繩釣”了﹐玩起來有點“力不從心”﹐不過還好多拋几次之後情況有點好轉。今天岸邊有條小船(不知道是誰的) ﹐也正好可以誏我玩“飛繩釣”了。走上船後馬上進行第一竿﹐這种9尺飛繩竿﹐拋玩起來非常注重拋投技巧。少點耐心都不行﹗本身又有一點重量的“飛繩”要靠投手加技巧﹐前後飛舞著“細竿”才能把有點重量的飛繩和又很輕的毛勾一起送出目標點。拋投技巧要拿捏完好很不容易﹐好的技巧功夫可讓毛勾落水無聲﹐這一點“手腳功夫”靠的是勤加練習﹐所謂“熟能生巧”。一門易學難精的“手繩釣”。給你們一點練習技巧﹐開始練習“飛繩釣”拋法是不用加上毛勾。拋投空繩而已﹐不然一不小心“毛勾”會掛到自己。

當我拋出毛勾後﹐等毛勾慢慢下沉後﹐就開始以慢短手法一點點來回收。這種感覺很久都沒有了﹐“飛繩釣”迷人之處是在於用手直接“拉線”來回收。魚一咬餌﹐那種手感是馬上跟線傳到手掌﹐這種感覺一句話“爽到全身麻麻” 。

噢﹗有咬了﹐不過反應很小。我小心翼翼的把線拉緊一點﹐沒想到我這一拉緊﹐線馬上就給強力拖出。生魚也開始進入“瘋狂拉扯”﹐我隨手把線一“繃緊”算是在打勾吧﹗生魚就開始左右游行﹐這才第一只中咬我不想玩太久﹐就快速回收了。線一鬆﹗夷。。。好像魚沒有了。。。馬上收回一看﹐天啊﹗原來母線的“接頭”給拉脫了給拉脫了﹐“毛勾”也跟著沒了。(氣死人了)。馬上當機立斷就把飛繩和子線打結起來先用著吧。

打鐵趁熱﹐我又換上一個毛勾又拋出了一竿﹐一連下來就沒什麼反應了。哎。。。第一只就給走脫“生魚”一定給嚇跑了。看一看時間才2點多﹐通常生魚也有“采餌時段”吧﹗這段時間就餌“頻率”也會比較底﹐放下“飛繩竿”先來拋投假餌吧﹗看看是否能以假餌來“激發”生魚斗慾。這“蠻橫”的生魚也最受不了假餌的誘惑﹐尤其是那種會發出聲音的假餌。拋投了一段時間還是沒收穫﹗又換了一個黑色鬍鬚佬來拋投。左一竿又一竿由岸邊拉至深水﹐奇怪怎麼不咬了﹖一點生魚“蹤跡”也沒有﹐水面一片寧靜﹗連一粒水氣泡也沒出現。

這几天下來因為儿子在上課﹐也都是自己一人在孤軍作戰。一個人獨來獨往﹐就算有什麼驚心之戰場面也沒人來拍照﹐也只能留在自己腦海當作回憶。不過話說回來如今兒子長大了﹐一切“物換星移”。起碼有空時也能陪我作釣。不然想我個人做伴釣魚談何容易﹗

還是別停下手來﹐不然又想的太多了。哈﹗不過說真的釣魚朋友也算不少﹐但又那能隨傳隨到伴你釣魚﹗“沙巴”雖然人人都說是釣魚天堂。但真正淡水釣場也少之又少﹐今時今日還能給我遇到如此生魚“溝渠”釣點也算不容易了。很多漂亮的”山塘標點”生魚都少之又少。在秘密的山塘標點一旦公開。滿塘都是魚網﹐大小通殺”滅九族”﹐所以我現在很不喜歡彼露釣場﹐有時在山塘作釣還小心翼翼﹐不給人發現行蹤﹗據老一輩的生魚高手彼露﹐在十多年前﹐隨便找個山塘都可以釣到2至3公斤之生魚。現在要釣只公斤級生魚也算要“燒香拜佛” 了。

拿起“毛線竿”又開始拋釣了﹐回頭看一看在空中”飛舞的線條”﹐又前又後非常有美感﹐但有一缺點須有很大的拋投空間﹐不然很容易掛在你身後的樹枝上﹐哈﹗今天現場有一條小船﹐也正好給我在小船上比較好發揮功力。

“毛釣”一下到水沉入水中﹐很有節拍的線馬上一斗“狂出線”﹐又哪能讓你再次得逞。拉緊線不讓線給鬆下來﹐以免脫勾再現﹗他總是左右游走也不會跳水面﹐和咬傷假餌時那種死命掙扎情形完全兩回事﹗也許是“毛釣”比較小個。咬傷時也沒那麼的痛吧﹖還是它以為那只是條“小蝦”所以咬起來也沒那種大反應。老實說它咬“毛勾”時很輕﹐有那種咬了還不知自己以中勾之感覺﹐所以在我抽線時“生魚”才會有回應。不過當你快速拉回時﹐生魚那種“爆發力”就相當好玩﹐“炸水聲”加“水花四濺”﹐那種滿足感。非一般可比﹗拉到船邊小心一提﹐生魚總算給釣上了﹐完成我的心願“毛勾釣生魚”。這種感覺太迷人了﹐又來拋了幾竿﹐又不咬了﹗有時候還真的很難去了解生魚採餌﹐有時採餌又很積極。有時總是上一隻後要等很久﹗這段日子來我發現一點“生魚”行蹤﹐一般上生魚很少在湖的中心點﹐很多時候的生魚都是“棲息”在長滿蔥草邊﹐也會待在長滿浮萍的水溝邊。

“毛釣”上了一隻生魚後水面又平靜了。看一看時間4點多了。這時間生魚也該開始活動了吧﹗這種“黃全時段”要開始全面拋岸草邊﹐所以就拿了一隻“虫型假餌”來拋草邊。我一邊走動也在注意“浮萍邊”。我發現“浮萍邊”濃密空僚處﹐冒起了幾粒水泡﹐我馬上把“蟲假餌”一投﹐用竿尾一斗﹐不到2秒﹐魚線突然被抽出﹐我很自然的把竿一拖一頂。生魚就給拉離雜草邊﹐我再順手一捲線﹐生魚就只能在湖中“掙扎衝水”﹐又被我給抽上來了一隻公斤級生魚﹐這個新假餌也開張了﹐哈哈﹗

又拿出另一只新的“豆型”假餌﹐要試一試它的威力。當然是一樣找浮萍邊來拋了﹐這一次看到一處出現打水﹐反應很快的我順手一提竿﹐一拋出“呼”一聲。用力過猛給飛進浮萍了。我竿一斗一抽﹐假餌飛回頭跌在草邊﹐就在那“千鈞一髮”間﹐遠遠就看到水面“猛烈”發出水花﹐又聽到那“響亮”的炸水聲。那種心情好亂噢﹗本能的作出回應﹐抽竿收回假餌。又有一隻大生魚進帳。這只假餌果然也不錯﹗看一看時間也該要結束釣程了﹐等下還要拿生魚去放生在私人釣點呢。今天令我最滿意的收獲不是生魚﹐該說是誏我証明了“毛鉤” 也會是生魚必咬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