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

沙巴外海釣游(血魚仔大咬鐵板)











最近老是愛逛“釣魚船碼頭”﹐總是愛看看每艘從外海回來的釣魚船﹐看看大家的魚獲如何。也向釣友問長問短一番。。。。。。。

釣魚這個名詞好像和我離不開“關係”了﹐也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小部份﹐像相隨多年的“煙包” ﹐明知它“花錢”又“傷身”﹐但又棄之不去。

如毒癮一般﹗久久不動它就會慢慢忘記﹐近來釣到有點“過火”了﹐也明顯的表現出來~釣魚癮也漸漸擴大﹐釣癮力又加深了幾層。“釣魚船”老闆”不知是否能看穿我心所想。總是老愛打電話來~加鹽又加醋﹐給他搞到“魚火上身”~直沖腦門﹐再這樣忍下去。。。會中“魚瘋”也。。。。哈哈。

近來的天氣有點“反復無常”晚間總愛下大雨﹐釣魚船老闆又來電話﹕“怎麼樣啊﹖有兩個空位噢﹗要出海嗎﹖”。我總是假假的吾~吾~啊~啊一番﹐但他又來個猛下“毒蠱”。“上一次我們又釣很多魚噢。。。。好大只噢﹗”唉~我又失敗了。回答﹕“好吧好吧﹗什麼時候出﹖幾點開船﹖”。就這樣又開始了這一次的釣游。

一聽說有位出海釣魚﹐我兒子反應比我還大﹐馬上說也要一起去﹐還說﹕“我去的話有人給你拍照噢﹗”﹐唉﹗原來他的“魚癮”也不小噢﹗帶他出海釣幾次魚道釣出“癮頭”來了﹐妙。。。。﹗多一個愛上海釣我的錢包可受苦了﹐大出血。。。。哈哈﹗不過痛歸痛﹐釣魚倒也不是什麼壞嗜好﹐釣魚除了要有基本之耐性和加強思考分析能力之外﹐倒也說不出什麼不好﹐再說現在也有不少“部長級”人物﹐也在鼓勵年輕人多參加釣魚活動﹐少接近“不良場所”避免學壞。所以說會喜歡釣魚之人﹐也不會壞到那裡去﹐是嗎﹖哈哈﹗

這一次我出動了兩隻BERKLEY(BIG GAME) 沉底釣竿﹐卷線器為SHIMANO TYRNOS 30﹐SHIMANO TLD 30。鐵板釣方面只帶一隻X ZIGO PE 6-8和卷線器為SALTIGA*Z6500H。船主告訴我說近來“馬鮫”又出現了。所以我才決定帶上這只X ZOGA JIGGING竿來會一會“馬鮫魚” 這只竿可是我的新“王妃” 噢﹗好期待能用到它的“勁力” 。

5月26日﹐星期六。本來說好一大早就出發的﹐但因有團友時間上出了一點問題﹐又改到下午2點才開船。1點多我就到了碼頭﹐去買好魚餌就上“釣船”等候﹐兩父子出海雖沒“勞師動眾”的排場﹐卻也“興致勃勃”的出發﹐一切全因為有一隻X ZOGA相隨﹐所以說“仙兵神器” 對一位釣魚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啊﹗哈哈﹗

2點正船主還在用電話“死命追魂”般追一部份遲到的釣友﹐這些人真沒時間觀念﹐2點15分船總算徐徐開離了碼頭﹐往外海而前進。悶熱的船上也因前進而傳來陣陣涼風﹐暖風拂面而來好不快活也﹗這次我們兩父子分到船頭的釣位﹐所以也不能進行“拖釣”了﹐千萬別介意噢﹗就輕靠船頭身好好享受著習習涼風﹐眼望那由遠至進的一片籃海﹐鬧市間之一切“煩人瑣事”“熙熙攘攘”的生活腳步﹐也慢慢消失在船後﹐暫時遠離我。面前也只有那一只只迎船而上的大魚﹐我怎麼發起“白日夢”來了。哈哈﹗一位長久生活在“鋼骨森林”般的城市人﹐是很難會了解我這時身在船上的心情﹐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出海次次暈船﹐卻還是讓人“欲罷不能”也。。。。。

4個小時的船程一轉眼就過去﹐抵達第一釣點已經是傍晚6點了﹐一下好錨﹐船上釣友也如“鍋上螞蟻”般“心情思緒萬般”﹐主意不定。沉底釣先呢﹖還是玩鐵板先﹖馬上清理思緒後﹐最後決定﹐掛好了沉底釣組﹐開釣囉。。。。也不再管三七二十一了﹐先下手為強。夷﹗遠方有大動靜噢﹐原來遠方有一群“海豚”在飛馳著。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﹐平常會有一些遊客特意租艘游艇出海就是為了看一看這一大群“寶貝” 。

一個多小時過去了﹐沉底釣一點動靜也沒有﹐潮水好像完全停止了﹐鉛錘毫不費勁就到底了﹐又過了大約半小時多﹐完全沒有魚訊﹐只是聽到別人的電較聲。。。呼。。。呼。。。呼作響﹐現時聽到這聲響好煩人噢﹗原來他是用“阿波羅”釣組拉上來小只的“山君”。我的天啊﹗又是小山君。他們還說﹕“也不賴了﹐等下拿來切片當釣餌。”這時我兒子的“沉底竿”也在點頭了﹐看他收的一點也不費力﹐又沒什麼好貨色了﹐收上一看也是“小山君” ﹐哈哈﹗

我兒子從新在“阿波羅”釣組掛魚片在慢慢下沉中。。。。。“老爸﹗沉不到底。”兒子開聲﹐“你放太慢了吧﹖”我回道。“好久了﹐沒理由”兒子回著﹐“那就收起來看看咯”我說。我兒子一開始回收馬上高叫﹕“好像有魚噢﹗”“那就慢慢收吧﹗”我回道。魚一到水面好會跳噢﹗我一看“血魚仔” 啊﹗哈哈﹗它根本拉不動我那“沉底竿” 啊﹗哈哈﹗

我馬上腦子一轉﹕“用JIG竿就不一樣咯﹗”馬上拿出我的JIG竿掛上150G(蘭色) 的鐵板尾加“三叉勾”。我用力拋出“鐵板”快速下沉中﹐手指放著線。。。。。呼。。。。呼。。。。手中線一緊﹐中了。。。咬了。。。。。下沉中途就咬上了﹐呼呼﹗我馬上反應起來捲捲捲。。。。。兩下仔就收上來了。。。。。1KG多的“血魚仔”。拿出小刀馬上放血﹐第二竿拋去﹐呼。。。。。“鐵板”如斷線風箏般飛出。一下沉又是半途跑出“程咬金”﹐呼呼作響﹗又中了。。。猛力一打勾﹐捲兩圈一看沒了。哈哈﹗我太用力抽竿了﹐就這樣最少有20次中魚。但可惜也脫勾了不少只﹐坐下來休息一會儿。玩到我滿頭大汗了。呼呼﹗好過癮啊﹗雖然魚獲都在1KG到2KG之間﹐但好在它夠多。。。。。狂咬不停﹗哈哈﹗還真多虧這些“血魚仔”的光顧。這時我兒子給我一罐“可樂”。我才注意一看。。。。。。原來我兒子也滿頭大汗呢。哈哈﹗原來他又拍照又影像的也忙到一身汗。哈哈﹗


呼呼。。。。。這時我兒子的“沉底竿”正在猛力彎下﹐有魚了快~快~。我馬上站起來﹐我兒子反應更快﹕“我來吧﹗我自己來收” 。真有他的。“虎父無犬子” 好吧﹗“你來吧﹗小心點收噢﹗別太猛力﹗”別忘了。。。。你是用“阿波羅” 釣組噢﹗只見他以慢慢的手法﹐邊收邊出線的一步一步收回﹐望進水裡“若隱若現”的出現白色影子。噢﹗倒不小啊﹗不知是叫“Kaci”魚嗎﹐有3KG6噢﹗這也讓他“風頭” 的很。現在為止是全船最大之魚。哈哈﹗

接下來我又拋起“鐵板”來了。當“鐵板”一沉到底我就開始以慢速度一下一下回抽﹐突然手竿一“沉”又咬了﹐這一次有一點看頭了﹐有點沖力﹐我馬上小心應戰﹐一抽一放徐徐收回﹐一點也“馬虎”不得﹐收到海面竿尾一斗。哈哈﹗上來了。。。。。原來是勾到“血魚”背上了﹐難怪收起來會那般吃力﹐還以為會比較大只一點。

這時天空傳來一聲巨響﹐好大聲的雷聲啊﹗開始下起毛毛雨來了﹐不是吧﹗又下雨﹖本來已經沒釣到什麼魚了。現在又下起雨來﹗今晚又白白“浪費”去了﹐這一場雨是越來越大﹐又加強風吹來。。。。好冷噢﹗算了吧﹗看破了﹐睡覺去吧﹗

一覺起來。。。。啊﹗6點了馬上去外面一看﹐好彩他們也沒什麼魚獲。。。哈﹗我會不會很壞啊。不會吧﹗是嗎﹖

一大清早通常會有“白魚” 出現﹐所以今天我也不例外拿起JIG竿掛上“阿波羅” 加魚片﹐放在底部再以慢慢手法從底由上抽起2至3米﹐再往下沉到底。如此重複著。咬。。。咬。。。如然來了﹐JIG竿一彎下來﹐就連連發難﹐這就是“白魚”走法。哈哈﹗對待“白魚”千萬別收的太有力噢﹗不然嘴裂開﹐魚可就沒了。哈哈﹗

接下來有釣獲一些“石班仔”“金線”因為不夠份量也就沒有拍照了﹐又換了好幾個釣點﹐魚獲大致相同﹐也沒有什麼令人特別驚喜之魚獲﹐救這樣混到12點多。在船上吃了午餐﹐就結束了這次的釣程。。。。回程途中﹐天色又突變﹐陰暗一片。。。。。

“ 完”

沒有留言: